欢迎光临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中共湖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委员会
湖北省册会计师协会

鄂会行党﹝2017﹞8号

关于印发《湖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质量提升年”主题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7-06-05 17:00点击量:来源: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各市(州)行业党组织、财政局注册会计师管理中心,各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

  现将《湖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质量提升年”主题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文件要求,认真组织实施。

  附件:《湖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质量提升年”主题活动实施方案》(PDF)

   

  中共湖北省注册会计师         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行业委员会

  

201762

  

     附件:

 

湖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

  “质量提升年”主题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实施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规划,全面提升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质量和服务质量,根据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关于2017年在全行业开展“质量提升年”主题活动的总体要求,结合湖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实际,为促进活动有序、有效开展,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

  (一)总体目标

  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扩大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大力推进事务所专业化建设,健全质量控制体系,提升服务质量。开展注册会计师行业“质量提升年”主题活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中央、财政部党组和省委、省政府、省财政厅党组的部署要求,发挥党的思想政治组织优势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行业牢固树立质量至上意识,集中解决影响行业发展质量和服务质量的突出问题,建立健全质量保障制度机制,扩大高质量服务供给,促进行业优质高效发展,进一步提高公众对行业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的认可度。

  (二)主要任务

  1、组织开展审计失败案例警示培训会(责任部室:监管部、培训部,实施时间:20179月)结合推进行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长效化,发挥思想政治建设优势,组织全行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中央有关提高发展质量的重要精神,把提高质量的学习教育经常化、日常化。引导事务所和行业广大党员从业人员吸取教训,防微杜渐。

  2举办对企业内控制度审计的研究,加强内控制度的监督(责任部室:监管部,实施时间:20179月)内控制度审计是一种新型审计方式,是从传统的会计事项为基础的详细审计转化和发展过来的一种新型审计方式,这是一种科学的审计方法,不仅减少了审计的风险性,而且提高了审计工作的质量和审计树立正面积极的经营理念来影响企业文化,通过实实在在解决问题,促进行业发展和服务质量的提升。

  3、开展事务所内部管理制度交流会(责任部室:注册部、监管部,实施时间:201710月)要完善质量控制制度,健全质量控制体系,提高风险管控能力。要以质量控制制度为核心,以决策管理制度为重点、以合伙文化建设为基础、以收入分配和财务管理为突破口健全事务所内部管理体系,以科学的内部管理保障质量控制体系有效发挥作用。

  4举办质量提升服务交流班(责任部室:监管部、培训部,实施时间:201711月)。组织事务所围绕质量提升开展经验交流和现场学习等活动,提高中小会计师事务所新业务执业能力。切实引导行业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提升行业发展质量和服务质量上来,深刻认识新常态、新发展理念对行业发展质量和服务质量的新要求,提高专业服务供给质量。

  5总结表彰示范带动提升高质量服务先进典型(责任部室:党办、办公室,实施时间:201712月)通过考核评比,表彰在质量提升年中成绩突出的5家市州先进行业党组织、10个先进事务所党支部,以及20名在本职岗位和工作领域取得较突出成就的执业人员典型,引导行业从业人员牢固树立职业精神,坚持诚信执业,不断提升职业技能。

  二、组织保障

  成立全省行业“质量提升年”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 关红

  副组长:尹祚田、韩沧海

  办公室主任:褚伟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各项工作:

  成员由协会各部门负责人、各市(州)财政局注管中心主要负责人组成。

  主要职责是全面协调整体工作进程,推动各项任务、措施的落实;负责有关调研、会议、交流活动的组织安排;开展舆论宣传,努力为“质量提升年”活动创造良好的氛围。

  三、工作要求

  ()提高认识开展主题年活动是加强行业党建的成功实践,要充分发挥党的思想政治组织等优势,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行业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各市(州)行业党组织、财政局注册会计师管理中心,各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要充分认识开展“质量提升年”主题活动的重要意义,统一思想认识,统筹兼顾主题年活动与推进各项工作的关系,发挥主题年活动对业务工作和重点工作的促进作用。

  (二)加强领导。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和省注协成立行业“质量提升年”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各部门职责任务,分解目标任务,分片包干,分线推进,做好督导检查,保障活动有力有序开展。各市(州)行业党组织、财政局注册会计师管理中心,各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研究制定具体的、有针对性、可操作的方案,按照活动方案的部署和要求,科学谋划活动的目标任务和方法措施。

  (三)结合实际。各市(州)行业党组织、财政局注册会计师管理中心,各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要紧密结合党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和本地区实际情况,要在遵循基本要求的基础上,因地因所制宜,不同领域要各有侧重,不同层级要分头部署,依据岗位特点制定适宜方法,设计自选动作,细化实施方案,保证目标任务、工作措施、方法载体的针对性,确保主题年活动在不同地区、不同事务所、不同业务领域都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四)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将主题年活动作为2017年行业宣传工作的重点,通过网站、简报以及公共传媒等各种途径,加大对活动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经验的宣传力度,及时发现、总结、表彰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不断激发从业人员创新活力,营造行业良好发展环境,在全行业形成上下联动、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努力为活动有效开展创造良好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