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省财政厅关于支持建设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财智服务平台实施意见的通知

时间:2018-05-10 16:42点击量:来源: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各市、州、直管市、林区、县(市、区)财政局,各有关单位:

  为了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重要部署,创新服务方式,促进自贸区企业加快发展,我厅制定了《省财政厅关于支持建设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财智服务平台的实施意见》。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省财政厅关于支持建设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财智服务平台的实施意见

 

                         湖北省财政厅

                        2018年4月27日

  

  附件

  省财政厅关于支持建设中国(湖北)

  自由贸易试验区财智服务平台的实施意见

 

  为了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自贸区)建设的重要部署,省财政厅通过支持建设财智服务平台,创新会计服务方式,优化会计服务,促进自贸区企业加快发展。现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重要意义

  1、建设财智服务平台是创新会计治理的重要抓手。自贸区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需要智能化、高效精准的会计服务作支撑。财智服务平台针对自贸区企业需求,综合运用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技术,为企业提供集公共服务、专业服务、综合服务于一体的智能化综合财会服务,是会计服务方式的重要创新,是会计职能从重监管轻服务向以服务和监管并重的转变,是实现从会计管理到会计治理跨越的重要探索。

  2、建设财智服务平台致力于服务自贸区企业(特别是初创企业、中小微企业)有效降低管理成本。该平台的基本功能是为自贸区企业提供智能化会计公共服务,包括为企业提供智能化会计代理记账、会计政策查询咨询、会计实务处理模板演示、管理会计案例沙盘推演、会计服务超市等。同时,在整合现有相关平台资源和优化功能的基础上,促进平台信息互联互通,为企业提供综合的智能化公共服务。这些功能有利于自贸区企业减少管理岗位和相关人力物力成本并提高管理效率,能有效降低自贸区企业(特别是初创企业、中小微企业)成本负担,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

  3、建设财智服务平台为自贸区企业加强决策规划和战略管理提供便利。财智服务平台针对不同企业的差异化需求,对接会计服务联盟、会计服务集群等专业化服务机构,帮助企业设计价值创造模式;通过信息化、智能化实现业财融合,推进建立面向国际化贸易规则、会计准则制度和市场动态需求的战略管理、预算管理、成本管理、营运管理、绩效管理、风险管控,并为企业提供加强决策规划和战略管理的会计报告,以此促进企业会计转型升级,并为全省深化会计改革、优化会计服务积累经验。

  二、总体构想

  4、目标要求

  根据国务院批准的《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和相关条例、行政法规,针对自贸区不同片区(区域)的功能特点和服务需求,探索转变财政会计管理职能、创新会计服务方式的新路径,对接高标准国际财会管理方法和相关准则制度,着力在建设高效率会计服务市场、高质量财智服务平台、高精尖财智人才队伍等方面进行试验,为自贸区企业提供财智服务。

  5、基本思路

  坚持整体设计、市场主导、稳固基础、突出重点。支持建立自贸区会计服务联盟,打造会计服务集群,做强会计服务市场,培养财智服务人才,为通过市场化建设财智服务平台奠定基础和提供保障。

  坚持发挥市场机制在建设财智服务平台过程中的决定性作用。自贸区所在地财政部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推进平台资源整合等方式支持市场服务主体建设财智服务平台。实行政府购买服务前进行综合评估。根据财智服务平台的功能特点和自贸区企业需求,可以采购单项功能,也可以对多项功能打包采购。

  坚持发挥各级财政部门对财智服务平台建设的引导和激励作用。各级财政部门联合相关部门运用财政资金激励政策、提供配套政策服务等措施,支持服务机构不断完善平台功能,更好地为自贸区企业提供财智服务。

  坚持发挥人才的关键性作用。各级财政部门要联合推动财智人才队伍建设,为财智服务平台有效运行提供人才保障,创造条件让会计人才为企业提供高质高效的财智服务。

  坚持先易后难、稳步推进、注重实效。从自贸区企业急需的服务着手,按照智能化、精准服务的思路,从单项财智服务到多项财智服务扩展,向综合财智服务延伸;从武汉片区先行先试,逐步向襄阳、宜昌片区以及自贸试验区扩展区域推进,立足中部,辐射全国,走向世界。

  6、具体任务

  一是建立体系完备、功能强大的财智服务市场和优良的财智服务竞争秩序。从2018年开始,创新措施吸引国内外高端会计服务机构到自贸区服务,支持在自贸区服务的会计服务机构做强做精、做优做专;通过推进建立自贸区会计服务联盟、打造会计服务集群等,使我省自贸区会计市场服务能力位居全国前列,为财智服务平台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各级财政部门联合相关部门制定完善政策措施,激励和引导会计服务机构等市场服务主体建设财智服务平台。到2020年底力争有3至5套功能强大的财智服务平台为自贸区企业服务,并形成优良的财智服务竞争秩序。

  二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相关政策激励措施等方法为自贸区企业全面提供财智服务。从2020年开始,试行通过自贸区所在地财政部门对各相关平台的公共财智服务进行招投标采购,免费向自贸区企业提供公共财智服务,力争5年时间实现自贸区企业财智基础服务全覆盖,高端财智服务覆盖率达80%以上,力争10年时间财智服务延伸到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企业。

  三是完善相关政策措施,激励中高端财智人才到自贸区服务,积极开展自贸区数据管理、管理会计等专项培训,为自贸区定向培养会计领军人才,帮助自贸区建设一支优秀的财智人才队伍。

  三、政策措施

  7、积极支持会计服务机构等市场主体引进采用、创新开发、升级改造财智服务平台。

  财智服务平台的建设方式包括对国内外先进财智服务系统引进采用、对现有服务系统进行智能化改造升级、按照自贸区企业要求创新开发等。各级财政部门与相关部门联合发布支持建设财智服务平台的相关政策,包括购买公共财智服务政策、激励高端财智服务政策等,以此推动一批高端的会计服务机构到自贸区服务,一批优质的财智服务平台应运而生,一批优秀的财智人才脱颖而出。

  对会计服务机构等市场服务主体引进采用国内外先进财智服务系统,或者对现有会计服务系统升级改造使其具备财智服务功能,或者创新开发财智服务平台,为自贸区企业提供财智服务,并取得明显成效的,经各级财政部门与相关部门联合组织评估,予以相应财政资金奖励或给予相应政策项目支持。

  8、自贸区所在地财政部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措施,支持财智服务平台建设与运行管理。

  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积极引导会计服务机构等市场服务主体建设财智服务平台,加强服务管理,促进功能升级。自贸区所在地财政部门可以通过会计管理咨询专业服务机构,适时发布自贸区企业财智公共服务需求清单、服务方式、服务标准和相关要求,在扎实做好前期工作的基础上,通过招投标方式公开购买财智公共服务。

  财智公共服务具有通用性、公共性、智能化等特点。通用性是指该服务功能对自贸区企业普遍适用,能满足自贸区企业相同或相近的功能需求。公共性是指该项服务不便于或不宜于向自贸区相应企业收费补偿成本费用支出。智能化是指该服务功能通过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方式向企业高效率提供,以减少自贸区企业获取服务的成本负担。财智公共服务原则上由各级财政部门按职能要求提供服务,同时提倡市场服务主体免费推送。若公共服务仍然不能满足自贸区企业服务需求的采取政府购买。各级财政部门应采取多项措施、多管齐下为自贸区企业服务。财智公共服务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智能化综合财会模板演示功能,为企业处理会计、审计、税务、法律等业务提供模板,演示业务流程和操作方法,为企业处理财会实务提供便利。

  二是智能化会计代理记账服务,通过手机客户端、智能化会计服务超市等方式,为自贸区初创企业、中小微企业等提供智能化会计代理记账服务。

  三是智能化信息发布和咨询功能,为企业风险预警、辅助决策提供服务,为企业解决难题提供可选择的方案和通道。

  四是管理会计案例示范功能,为企业加强管理、改造流程、开拓业务提供案例讲解与示范。

  五是智能化基础性会计教育服务,通过购买相关会计教育课程,为自贸区企业免费提供基础性会计教育服务。

  六是智能化会计服务超市,为自贸区企业提供从原始凭证到会计报表编制与分析、从财务会计到管理会计等方面的智能化服务。

  9、各级财政部门联合相关部门激励会计服务机构等市场服务主体提供高端财智服务。

  各级财政部门通过深化财政改革,创新服务方式,联合相关部门完善财政资金政策,促进相关平台资源互联互通,对服务机构提供高端财智服务予以激励和支持。高端财智服务主要体现综合性、国际化、智能化等特点,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智能化风险控制功能,通过平台加强企业征信管理,促进企业与金融投资机构高效对接,防范企业投融资风险。

  二是智能化信息共享功能,积极推动自贸区资产评估、管理咨询、信用评级等数据信息共享,建立会计大数据,为自贸区企业提供会计大数据服务。

  三是自贸区企业定制服务功能,通过财智服务平台帮助自贸区企业解决在财务规划、税收筹划、股权激励设计、薪酬体系设计等方面遇到的难题。

  四是国际化服务功能,通过财智服务平台为自贸区开展国际业务提供便利,推动建立自贸区企业国际财务风险防范机制,提高自贸区企业适应国际需求、防范国际风险的能力与水平。

  10、加强自贸区财智人才队伍建设。

  一是积极支持建立自贸区财智专家团队。择优选取精通投融资、国际并购重组、税收筹划、审计评估、国际法律等方面的专家和人才,建立自贸区财智服务专家团队,创造条件支持专家团队帮助自贸区企业化解难题和应对风险。二是为自贸区企业大力培养中高端财智人才。制定自贸区会计领军人才培养专项计划,从自贸区企业择优选取财会人才,按照集中培训、分类提升的培养管理模式,力争在10年内为自贸区培养100名会计领军人才。积极开展自贸区数据管理、管理会计等专项培训,力争10年让自贸区拥有10000名数据人才、1000名财智人才。三是积极支持自贸区引进高端财智人才。对自贸区引进的在海外国际大型企业或大型会计服务机构的投融资、企业并购重组或管理会计咨询等重要岗位工作6年以上并取得显著工作成效的人才,可纳入湖北省会计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完善自贸区会计科研成果认定政策,激励自贸区企业财会人才开展以财智服务为导向的会计实务创新。加大对自贸区企业中高端财会人才的引进与培训力度,力争在10年让自贸区拥有1000名高级会计师,10000名初、中级会计师为企业服务。

  四、工作要求

  1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建设财智服务平台是在新技术、新经济、新业态迅速发展的条件下,财政部门顺应新时代要求,转变职能、优化服务、创新管理的重要举措,对优化资源配置、增强企业征信、降低社会成本、提高经济运行效率,具有重要意义。各级财政部门要切实提高认识,转变传统观念,树立新的服务理念,顺应新时代对财会管理工作的新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联动机制,在自贸区融合服务资源、协同服务机构、创新服务模式、提升服务效能,从而探索推进全省经济转型升级的新措施和新方法。

  12、深化改革,优化服务。推进和保障自贸区建设,重在转变职能、深化改革、加强制度创新。各级财政部门要梳理不适应自贸区企业需要的各项管理制度和政策,从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和我省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高度,深化财政改革,创新财政政策措施,支持自贸区企业。积极开展财智服务经验交流合作,做好财智服务系统的调查、评估等基础工作,开展财智服务功能评比,为政府购买服务、财政政策激励提供支持。

  13、加强管理,防范风险。财智公共服务数据通过自贸区所在地财政部门购买服务后,由自贸区所在地财政部门统一管理,确保资产安全、保值增值。要加强财智服务平台风险管控,完善应急预案,强化管控措施,确保财智服务平台高效、有序、平稳运行。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制度创新,逐步完善财智服务平台运行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其功能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