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2023年湖北省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情况通告

时间:2023-12-29 14:49点击量:来源: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根据财政部及中注协相关文件精神,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于20238月至10对全省90家会计师事务所开展了执业质量检查工作。现场检查中共抽查889份业务报告,其中审计报告438份,专项审计369份,验资报告80份,其他2份,抽查样本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基本能反映被检查事务所的整体执业质量水平和职业道德情况。

  从今年执业质量检查整体情况看,事务所在质量控制体系、业务项目质量等方面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具体在质量控制体系检查中发现问题有:部分事务所规章制度及质量控制制度不健全、执行不到位,人员管理较为松散;部分事务所存在非注册会计师控制事务所以及注册会计师超胜任能力执业的情况;部分事务所人力资源不足,信息化建设较为落后,对继续教育不重视。业务项目检查中发现年报审计的主要问题有:未执行风险评估程序或记录不全,独立性控制较为薄弱,未分清会计责任和审计责任,实质性审计程序缺失,质量控制复核记录不完整,合并报表编制错误等。专项审计除以上问题外,审计工作的记录和留痕也存在较大问题。

  经检查组及专业指导委员会对检查结果的审核、论证,决定对执业质量存在问题的10家事务所下发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对8家事务所主任会计师(执行事务合伙人)及质控负责人进行约谈,警示风险。

  按照《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会员执业违规行为惩戒办法》的规定,经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惩戒委员会及申诉与权益保护委员会审议,决定对通城通正会计师事务有限公司及主任会计师戴松海、注册会计师李良才予以公开谴责;对武汉融华会计师事务有限责任公司及注册会计师江玲、刘忠汉予以公开谴责;对湖北兴城会计师事务有限公司及主任会计师高作斌予以公开谴责;对武汉嘉丰会计师事务有限责任公司及主任会计师张哲林予以公开谴责;对潜江公正会计师事务有限公司及主任会计师王小明予以公开谴责;对3家事务所及6名注册会计师予以通报批评;对3家事务所及7名注册会计师予以训诫

  特此通告。

   

   

                            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202312月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