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湖北省2024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报名答疑

时间:2024-04-11 16:09点击量:来源: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2024年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以下简称考试)报名2024年4月8开始。为引导考生顺利报名,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提考生注意以下事项。

一、考生如何选择考试地点?

答:考生报名时在网报系统选择的考区即为后期的考试地点,请考生慎重选择考区,建议按工作地、居住地就地或就近报名参加考试。

二、省直考区和武汉考区有什么区别?想在武汉参加考试的考生如何选择考区呢?

为优化考试工作机制更好服务考生,今年在以往“武汉考区”的基础上拆分为“省直考区”和“武汉考区”,省直考区和武汉考区的考点均设在武汉市,二者区别主要在于考试组织方内部职责分工的进一步明确。凡选择以上任一考区的考生,均在武汉市范围内统筹安排考点考场。建议在汉阳所在地的考生优先报考武汉考区,其他武汉地区的考生优先报考省直考区。湖北省2024年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报名简章》(以下简称《报名简章》,链接:http://www.hbicpa.org/tzgg/qtgg/10582.htm)已有相关提示。

三、哪些考生需要进行人工审核?需要提交哪些材料?

答:正常情况下,考生凭大专以上学历可以在线学历认证,直接资格审核通过。以下特殊情况的首次报名的考生如在线学历认证未通过,则需上传相关材料至网报系统,由工作人员进行后台审核。

1.以会计或者相关专业中级以上技术职称、军校毕业学历作为报名条件的首次报名的考生;

2.持非居民身份证(如军官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报名的;

3.因姓名或身份证件号码有变更,与毕业证书不一致的。

需上传的材料有:本人有效身份证件(正反两面)、毕业证书、学信网学历认证报告或职称证书等相关材料原件的扫描件。因姓名或身份证号变更导致学历无法认证的,还需要上传公安机关出具的变更证明材料的扫描件。如上传的材料较多,可以合成一个文件后再上传,务必保证上传的材料图片清晰、要素完整。

考生无工作单位该怎样填写报名信息?

答:考生确无工作单位的,此栏目选“其他”或填“无”,据实填写即可

五、非首次报名的考生忘记密码怎么办?

答:可通过注册时绑定的手机号码或密保问题找回密码。若以上方法仍不可行,请持身份证原件至区考办或就近考办现场申请重置密码(考区信息详见《报名简章》,链接:http://www.hbicpa.org/tzgg/qtgg/10582.htm)。

、非首次报名的考生已更换手机号,报名时如何修改网报系统中的手机号码?

答:登录中注协网报系统,首先点击系统页面左侧“绑定手机修改”进行新的手机号绑定即可。此处修改绑定新的手机号码后,再进行报名流程。

、报名时收不到短信验证码怎么办?

答:考生如果多次尝试后仍无法收到验证码,请先检查短信是否被自动拦截,再按照报名所在页面提示发送短信解黑,或者验证输入3次错误后会变成图片验证码进行验证。报名高峰期可能出现验证码短信通道拥堵的情况,建议考生错峰再尝试报名。如以上方法仍未解决,请咨询报考地考办。

八、非首次报名的考生姓名或身份证号码变更,今年如何报名?

答:姓名或者身份证件号码变更的非首次报名的考生(老考生),视同首次报名的考生(新考生)报名,应以变更后的有效身份信息在网报系统重新注册,然后按照首次报名的考生完成报名流程,如在线学历审核未通过,请按系统要求上传学历证书、身份证及户籍地派出所开具的身份变更证明材料

九、新考生上传照片有哪些要求?

答:首次报名的考生(新考生)须上传本人近期1寸免冠白底证件照片(jpg或jpeg格式,文件大小2-20KB,178×220像素,分辨率不低于96*96),需清晰完整。上传的照片凡是全身照、半身照、生活照、艺术照、大头贴、手机随拍,或存在压缩变形、裁剪缺失、模糊不清、光线不均、有阴影等情况,均审核不通过,须重新上传规范证件照片。如照片审核未通过,无论后续是否交费,均无法下载打印准考证、不能参加考试;审核通过的照片将同步用于准考证和全科合格证书,原则上不予更换,谨慎对待。       

十、如何查询照片审核状态?  

答:照片是否审核通过,直接影响考生是否能参加考试考生可在网报系统左侧“报名状态”查看照片审核状态。照片“未审核”表示考生的照片待审核,请耐心等待审核结果;照片“已通过”表示照片符合要求已审核通过;照片“未通过”表示照片不符合要求经审核未通过,需要考生重新上传符合要求的照片,重复上传未经调整的照片或仍然上传不符合要求的照片,仍将无法审核通过。

十一、老考生可以更换照片吗?

答:非首次报名的考生(老考生)由系统自动提取以往年度上传的照片,照片审核已通过,从确保考生信息安全角度出发,原则上不更换照片。

照片审核未通过的非首次报名的考生(老考生),或系统提示上一年度参考时人脸识别未通过照片背景有网格、照片模糊不清等影响进考场情形的非首次报名的考生(老考生),可在4月28日(工作日上午9:00-11:00、下午14:30-16:30)前,本人持有效身份证原件、报名信息表纸质版及符合规定的电子证件照片到所选考区考办现场申请更换(考区考办信息详见报名简章)。

十二、考试重要时间节点有哪些?

答:(1)考试报名时间:2024年4月8日早8:00—4月30日晚8:00。

2)考试交费时间:2024年 6月13日—6月28日(每8:00—20:00)登录网报系统(https://cpaexam.cicpa.org.cn)完成交费。  

3)应届毕业生查询报名状态时间:2024年8月5日后。

4)持国(境)外学历的应届毕业生补录学历认证书编号时间:2024年7月22日—8月2日(每天8:00-20:00)。

5)准考证打印时间:2024年8月5日—20日(每天8:00-20:00)登录网报系统下载打印准考证。

6)考试时间:专业阶段考试安排在2024年8月23日—25日;综合阶段考试安排在2024年8月24日。

十三、考试动态及相关通知公告在哪里查询?

答:请关注中注协官方网站(www.cicpa.org.cn)和“中注协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全国考试政策及信息。同时,湖北省注协将及时在湖北省注协官方网站(http://www.hbicpa.org/)和“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湖北考区考试相关信息,请大家以上述官网和微信公众号上发布的考试信息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