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文件

鄂注协发〔2016〕13号

情况通报

时间:2016-05-06 15:52点击量:来源: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各市(州)注管中心、会计师事务所:

  经黄石市黄石港区人民法院判决,黄石大瑞会计师事务有限公司注册会计师朱晖因在某公司银行授信贷款审计业务中,未严格按照审计制度的规定对企业提供的财务数据进行审核,仅凭企业提供的财务报表直接出具审计报告,导致银行贷款无法收回,构成出具证明文件重大失实罪。黄石大瑞会计师事务有限公司被判处罚金,注册会计师朱晖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并处罚金,没收犯罪所得收入。  

  省注协依据《注册会计师法》第十三条“已取得注册会计师证书的人员,除本法第十一条第一款规定的情形外,注册后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准予注册的注册会计师协会撤销注册,收回注册会计师证书:(二)受刑事处罚的”规定,对注册会计师朱晖予以撤销注册,并收回注册会计师证书。

  各会计师事务所要认真组织开展学习讨论,将学习讨论情况报省注协监管部。要从案件中汲取深刻教训,切实引以为戒。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诚信是行业的本质属性和核心价值,也是行业的安身立命之本和长远发展之基,是行业发展的生命线。要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始终把诚信作为执业的根本理念,把服务公众利益作为一贯宗旨,珍惜职业生命,遵守职业道德,共同维护行业形象。

  二是加强法制教育。要不断加强法制教育,增强注册会计师及从业人员的法律意识,既要坚持依法执业,又要坚持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三是增强风险意识。要不断加强风险意识教育和质控体系建设,根据市场环境变化和业务性质类别制定风险防范措施,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市场风险、业务风险和人员风险。认真开展自查自纠,查找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风险点,并提出防范风险的具体应对措施,提前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

       四是提升执业质量。严格按照注册会计师法和各项职业准则规范执业,切实履行审计程序,科学制定审计方案,充分获取审计证据,认真编制审计底稿,客观出具审计报告,发表恰当的审计意见。

  

  

                        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2016年5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