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中国注册会计师》杂志2024年专题征文及重点选题

时间:2024-02-23 17:15点击量:来源: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中国注册会计师》杂志2024年专题征文及重点选题

《中国注册会计师》杂志是注册会计师行业会刊,也是会计类中文核心期刊,是行业研究和宣传的重要阵地。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贯彻落实中注协七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为更好地研究和宣传行业新使命新任务新担当,助力行业在高质量服务国家建设中实现自身的高质量发展,我们组织了“学习贯彻七代会精神”、“执业监督提质年”、“诚信执业30年”三个专题,面向行业征文,同时也列出2024年重点选题,供投稿参考。


“学习贯彻七代会精神”专题
“学习贯彻七代会精神”专题征文主要介绍对七代会精神和部领导讲话的学习体会和研究成果。实务界来稿重在提出贯彻落实新要求的具体措施和有效建议,学术界来稿可突出对相关新理念新任务的认识和理论阐释。


偏重实务的来稿字数在4000字内,偏重学术的来稿字数在8000字内。文章要有摘要、关键词、工作单位和联系方式,直接发至编辑部邮箱 edit@cicpa. org.cn,邮件主题词注明“学习贯彻七代会精神专题征文”。


“执业监督提质年”专
“执业监督提质年”专题征文主要介绍:如何准确把握健全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对行业的功能定位,聚焦提升审计质量,推动会计师事务所完善内部风险防控机制,强化质量管理责任,持续提升一体化管理水平,发挥好中介机构执业监督作用的经验做法和理论阐述;行业党建促进审计质量提升、推动行业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发展的方法措施,行业充分发挥党员专业和诚信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各方共建行业诚信生态圈,营造行业发展良好内外部环境,将党内监督与财会监督贯通协调的经验做法。


偏重实务的来稿字数在4000字内,偏重学术的来稿字数在8000字内。文章要有摘要、关键词、工作单位和联系方式,直接发至编辑部邮箱edit@ cicpa.org.cn,邮件主题词注明“执业监督提质年专题征文”。


“诚信执业30年”专题
“诚信执业30年”专题征文主要面向首批获得“诚信执业30年”褒奖的注册会计师,请他们突出围绕“诚信执业”这个主题,撰写30年间执业经历中突出事例以及对诚信执业的体会感悟,从中阐释夯实行业诚信建设思想基础、强化诚信治理约束机制、推进诚信文化建设,筑牢行业发展基石的重要意义。


来稿字数在3000-5000字。文章要有摘要、关键词、工作单位和联系方式,直接发至编辑部邮箱edit@cicpa.org.cn,邮件主题词注明“诚信执业30年专题征文”。


2024年重点选题
1.如何认识和把握注册会计师行业在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定位和作用,准确把握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和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双重使命担当,提高审计鉴证质量、推动财会监督提质增效、推动专业服务升级、推动国际化发展转型,充分体现行业价值。


2.如何准确把握新时代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对注册会计师行业的部署要求,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行业的全面领导,继续当好社会组织党建“探路者”,做好新时代行业统战工作,强化行业发展的政治引领。


3.如何坚持党管人才、强化引领,坚持以德为先、以专为本,坚持立足实践、把握规律,推动行业人才建设,蓄积行业发展内生动力。


4.会计师事务所如何进一步深化拓展服务领域、提升服务效能、延伸服务链条,努力推动行业服务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从鉴证服务向增值服务拓展。


5.如何对标国际一流水平,强化行业人才队伍建设,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培育具有较高社会认可度和国际影响力的大型事务所,提升行业发展能级和竞争力,建设与中国大国地位相匹配的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


6.如何营造注册会计师行业高质量发展所需要的法治环境、政策环境、市场环境、舆论环境、社会环境。


7.如何借鉴国际经验、突出中国特色,引导会计师事务所强化标准建设、延伸业务触角、拓展国际网络,增强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全球资源占有份额和调配能力。


偏重实务的来稿字数在8000字内,偏重学术的来稿字数在15000字内。文章要有摘要、关键词、工作单位和联系方式,直接发至编辑部邮箱edit@cicpa. org.cn,邮件主题词注明“2024重点选题投稿”。


欢迎积极参与,感谢大力支持!


《中国注册会计师》杂志编辑部


2024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