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武汉?中国光谷自主创新会计服务示范基地建设实现三方共赢

时间:2012-12-24 08:27点击量:来源: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武汉·中国光谷自主创新会计服务示范基地自2011年底在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正式挂牌以来,在示范基地领导小组的领导下,采取一系列措施,经过一年多的建设,实现了政府、企业、中介的三方共赢。

  强化组织保障,完善协调机制

  在合作各方协商一致的基础上,示范基地在合作分工、资金保障、协调机制等方面建立健全了制度一是强化组织保障。示范基地由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湖北省财政厅、武汉市财政局和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联合签订《关于建立武汉·中国光谷自主创新会计服务示范基地合作框架协议》,成立领导小组共同管理。二是加强资金管理。由省财政厅、市财政局和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共同设立发展专项资金,按总体规划、分年实施、集中使用、科学管理、突出重点、注重绩效的原则,严格规范资金的使用和管理。三是完善协调机制。基地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了信息交换制度、联席会议制度和重大事项商议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有力的增强了协调工作的有效性,为基地健康有序运行提供了制度保障。

  科学规划蓝图,明确建设远景

  坚持规划先行的思想,遵循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市场主导、突出重点的原则,着力改善投资软、硬环境,提升科技园区服务水平,提升财务会计管理水平,营造良好的会计诚信氛围,加快引进和发展一批优秀的会计服务主体,逐步推动各类会计服务资源集聚发展,有序推进示范基地分时期、分梯次、分产业、分区域科学发展,使之在湖北乃至中西部地区起到辐射和带动作用。具体来说:在近1-2年内,重点落实公共财务服务平台建设和网络信息平台,完善会计服务业的空间布局,根据会计师事务所服务特点,按照“一心多点”的原则,在光谷广场资本大厦设立主基地,在光谷生物城、光谷软件园、光谷创意产业基地和SBI创业街等产业园区设立分基地,就近为企业提供贴身的会计服务和整体财务解决方案,使企业与会计师事务所之间实现高效的交流和运营;3年内,吸引50家诚信度高、执业质量高、服务特色鲜明的大中小型会计师事务所入驻基地;3-5年内,建成5万平方米左右的国家会计服务大厦,建设系列会计服务平台,引进和培养一批高级会计人才,吸纳多层次的服务机构,打造中介服务集群,全面提升基地影响力;在新业务拓展方面,在保证原有审计鉴证业务稳步增长的前提下,将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新业务全面拓展到战略咨询、税收筹划、内控设计等非审计类业务的发展。

  严格监督管理,营造公平环境

  一是加强跟踪监管。基地要求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服务机构,在会计服务平台上为企业提供服务项目时保留实时的备案信息,基地工作人员密切跟踪相关会计师事务所有关信息和动态,严格监管会计师事务所业务活动,即时进行分析、判断与监督。二是强化诚信监管。充分利用基地信息平台、管理体制和宣传导向,加强会计诚信建设,提高会计信息质量,为政府职能部门、企业管理者和社会公众提供科学决策的依据。三是力推规范监管。利用行业沟通协调机制,防止不正当竞争,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执业环境,努力把会计服务基地建设成为一个“管理规范,执业公正、竞争有序、收费合理”的典范。

  完善准入制度,制定奖励政策

  示范基地严格市场准入、加强行政许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会计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的规定和湖北省设立会计师事务所的要求,依法严格审查申请入驻示范基地的会计师事务所。在执业活动中受到行政处罚、刑事处罚,自处罚决定生效之日起不满3年的会计师事务所,将禁止入驻会计服务示范基地。为了吸引国内顶尖资质的会计师事务所入驻,示范基地对关键性的会计服务领域给予必要的政策引导和资金支持。基地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了《武汉中国光谷自主创新会计服务示范基地入驻奖励办法》等一系列奖励政策,对有资质的事务所给予入驻奖励或购房、租房补贴。

  加强宣传推广,扩大品牌影响

  示范基地强化了品牌宣传推广,与开发区人才办、现代服务业办公室等单位建立了合作关系,其影响力与日俱增。基地精心制作的宣传册已经发放到园区各个办事窗口、政府职能部门以及资本大厦、金融超市等公众场合。示范基地网站与众多网站建立友情链接,其功能正在进行全面优化,功能优化后将成为一个展示事务所和企业形象,服务开发区创业者的平台。日前基地主动送服务进光谷生物城,对400家企业的500多名财务人员开展首期《小企业会计准则》义务培训班,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通过这些工作的开展,有力地促进了政府、企业与会计服务机构的沟通与合作,基地实现了管理规范化、标准化,企业得到了专业、优质、高效的会计服务,同时事务所业务得到了拓展,实现了三方资源共享,互惠共赢。目前,示范基地服务企业的作用开始显现,众多会计服务机构与我方洽谈,有意向入驻基地。示范基地现已入驻8家会计师事务所,其中4家事务所拥有证券、期货相关业务审计资格,致同会计师事务所武汉分所已经成为基地成员。新三板对接方面,致同所审计的国电武仪已经挂牌交易,大信所审计的光谷信息、微创光电、时代地智和众环海华所审计的工研光学、亿房网络、胜佳电器、颂大教育,均已于证券业协会备案。创业板方面,大信所审计的江通动画、新华扬、日新科技、立得空间和众环海华所审计的中博生物,天职国际审计的达梦数据库已经过会。

     展望未来,东湖高新区获批“新三板”,不仅为中小型科技企业开辟了多元化的融资渠道,更为会计服务示范基地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历史机遇。预计2013年,高新区将有30-50家企业在新三板或创业板挂牌上市。基地要紧抓政策优势,把握新三板的扩容机会,利用事务所在新三板中难以取代的鉴证和服务功能,发挥基地在企业和事务所之间的纽带作用,加强交流,扩大宣传,为企业的稳健快速发展保驾护航,为我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推进“五个湖北”建设发挥应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