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掀开诚信文化建设新篇章

时间:2013-06-24 08:17点击量:来源:中国会计报

  2013年,注册会计师行业吹响“诚信文化建设年”号角。一场方向明确、认识统一、动力十足的行业诚信文化建设活动正在全国各地轰轰烈烈展开,推动诚信理念更深地扎根于每一位行业从业人员的心中,注册会计师行业成为市场经济诚信链条中更为“闪亮的一环”。

  绘就诚信文化建设路径

  作者:屈涛

  2013年春天,一场旨在将诚信执业理念融入注册会计师血液、注入注册会计师灵魂的行业“诚信文化建设年”活动轰轰烈烈地拉开帷幕。

  “诚信是注册会计师行业的立业之本、发展之基。开展行业‘诚信文化建设年’活动,培育和发展行业诚信文化,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主题主线’重要批示精神的具体体现,是响应中央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求的实际行动,是从根本上解决制约行业发展深层次问题,保障行业持续发展、跨越发展,更好服务国家建设的重大措施。”这句话,曾被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毓圭在多个场合提到。

  诚信文化是注册会计师行业之魂,对行业发展起着精神引领作用。然而,文化建设是一个长期过程,不可能通过一次集中性主题活动一蹴而就。

  如何把行业“诚信文化建设年”活动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步骤和举措,推进行业诚信文化建设,这是中注协、各地方注协以及会计师事务所都在深刻思考的问题。

  “要以诚信建设主题活动为切入点来推进文化建设,更要着力加强长效性工作建设,探索形成常态化、制度化、系统化的文化建设机制,引导和激励约束从业人员形成诚信意识和自觉行动。”陈毓圭一语中的。

  2013年年初,行业党委召开扩大会,广泛听取了各省区市财政厅(局)分管注册会计师行业工作的厅(局)长、注协秘书长意见建议;2月中旬,又召开部分在京事务所座谈会,听取从业人员意见和建议。大量广泛深入的前期调研为做好今后的活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扎实调研的基础上,行业党委3月初形成征求意见初稿,随后,先后到江苏上海调研,在京走访部分事务所,召开多层面座谈会,听取大中小型事务所、省级行业党委和地方协会意见和建议,并书面征求行业党委委员意见和建议。

  经多次修改完善,4月21日,行业诚信文化建设年活动方案发布,明确从行业诚信文化理论探讨、提炼注册会计师职业精神、加强诚信教育、完善事务所内部治理、推动事务所品牌建设、信息化建设、完善诚信制度和激励机制、加强文化阵地建设和宣传等9个方面推进行业“诚信文化建设年”活动;各级行业党组织、注协和事务所要有计划、有组织、分步骤地推进行业“诚信文化建设年”活动。

  该实施方案从行业、事务所、从业人员实际需要出发,主要目标是进一步巩固扩大体制、机制、制度、网络建设成果,形成诚信为本、和谐为轴、专业为重、务实为要的行业文化发展体系,提升行业诚信形象和注册会计师职业认可度,凝聚起行业发展强大力量,推动一批事务所在行业内树牌、在社会上立信、在国际上扬名。

  “贴近实际、贴近行业、贴近会员。”陈毓圭指出,开展活动的总体要求是注重实践,切实推进诚信文化在行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在行业诚信文化建设实施年方案发布不久后,湖北广西、江苏等地纷纷响应,多地财政厅领导批示要求积极谋划推进行业“诚信文化建设年”活动。

  截至4月初,在中注协"诚信文化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这一总纲领带动下,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诚信文化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陆续出炉;各地事务所也积极制定本事务所的实施方案。

  一股全面推进诚信文化建设之风席卷全行业,推动诚信理念更深地扎根于每一位从业人员的心中,行业诚信成为市场经济诚信链条中更为“闪亮的一环”。

  多措并举力保诚信文化“落地”

  作者:屈涛

  按照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的统一部署,2013年各级党组织、注协和事务所正有计划、有组织、分步骤推进“诚信文化建设年”活动。

  组织保障

  为了更好地推进“诚信文化建设年”活动,省级行业党组织成立了诚信文化建设领导小组,由各地财政厅党组领导担任组长,这为全面开展今年的行业“诚信文化建设年”活动,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广西财政厅党组的高度重视,为开展诚信文化建设年活动注入了动力。2月22日,广西财政厅厅长黄伟京专门就行业诚信文化建设作出批示,要求全行业“积极谋划新思路,不断推出新举措”。同时,广西行业党委成立了诚信文化建设领导小组,由广西财政厅总会计师范世祥担任领导小组组长。

  江西省为有条不紊地开展“诚信文化建设年”活动,成立行业诚信文化建设领导小组,由省财政厅副厅长、省行业党委常务副书记潘昌坤担任组长,下设办公室,分成综合协调组、意见征求组、文艺体育组、宣传报道组4个工作组,实行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以使各项工作得到落实。

  分工推进

  仔细梳理各地的诚信文化建设年实施方案,就会发现“分工负责、多方协调”等字眼。

  安徽建立分工联系、定期通报、工作日志等工作机制。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承担活动开展各项工作;各市行业党组织围绕“主题主线”和文化建设载体,认真组织实施;会计师事务所明确一名合伙人(股东)具体负责。

  注重发挥行业党外代表人士、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在民主监督、建言献策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形成文化建设的合力。事务所诚信文化建设年工作开展情况将纳入党建工作绩效考核范围。

  海南诚信文化建设领导小组设立多个小组,宣传报道组负责宣传报道各项工作,论坛竞赛组负责论坛、岗位能手竞赛和文明礼仪讲座各项工作,文艺联谊组负责“相约青春”联姻会和文艺汇演各项工作,体育比赛组负责体育比赛、流动图书站和交流走访等。

  不久前,中注协发布了一份各部室落实诚信文化建设年的分工方案,其中明确了各个部室在诚信文化建设年中的具体任务,将57项工作落实到各部室,并在全行业启动注册会计师职业精神提炼活动。

  调研督导

  按照行业“诚信文化建设年”活动实施总方案,各级行业党组织和注协要加强对活动的指导、监督和考核;各级行业党组织和注协要建立联系点,定期到事务所调研指导。同时,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和中注协加强对活动的督导,定期了解和通报各地活动进展情况;各地行业党委和注协定期了解和通报事务所活动进展情况,结合走基层活动,对事务所开展活动情况进行巡视指导。

  5月下旬开始,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就“诚信文化建设年”的落实情况赶赴各地进行密集调研。

  “得会计诚信精神之先,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陈毓圭赴江苏无锡调研时发现,江苏诚信文化建设独具特色:一是上下联动。做到有布置,有落实,全行业互动,发挥联动效应。二是挖掘资源。作为潘序伦先生的故乡,江苏得会计诚信精神风气之先,无锡市行业党委充分挖掘、利用这一资源,通过组织参观潘序伦生平事迹展览,开展行业诚信教育,丰富行业诚信文化教育资源。三是注重实效。将行业“诚信文化建设年”活动与解决行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有机结合起来,加强会计师事务所质量控制制度和内部治理,加强行业监管和培训,治理行业低价不正当竞争等。

  此外,中注协副秘书长董新钢、杨志国、蔡晓峰和注会行业党委副书记梁立群、杨晨辉分别赶赴江西、北京、广东福建辽宁等多地实地调研,了解和督导各地活动进展情况,并听取一线同志对当前行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中注协联合印发“手拉手、面对面、心贴心”协会干部走基层活动的通知,调研推进活动开展。

  通过实地调研发现,每一家事务所和每一名从业人员特别是事务所合伙人(股东)及党员,都对“诚信文化建设年”活动的有关要求积极落实。

  行业党组织主动作为、事务所积极响应的“诚信行动”正在形成燎原之势

  以诚信为基石以诚信谋发展

  作者:屈涛

  经过2个多月时间,行业诚信文化建设的思路逐渐明晰、动力强了、机制活了,同时载体实起来了、典型多起来了、氛围热起来了。

  截至目前,江苏、湖北、湖南、广西、海南、河北河南山东山西、安徽、云南等地的诚信文化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

  主题活动与理论碰撞并行

  5月31日,湖南省财政厅,一场“诚信杯”演讲比赛正在进行。

  来自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湖南分所的刘洋等12名注册会计师登台演讲,并以“托起诚信、放飞梦想”为主题,讲述身边的人和事,诠释了诚信的理念、诚信的梦想。

  这仅仅是湖南围绕“诚信”开展的主题系列活动之一。羽毛球比赛、户外拓展、读书月、演讲比赛、参观学习、知识竞赛与征文活动……这些文体活动旨在活跃从业人员文化生活,增强行业凝聚力。

  此外,湖南举办行业诚信文化建设研讨会,研究推进职业道德建设、先优文化建设、合伙文化建设的途径等。

  广西首次举办了新入会注册会计师诚信宣誓仪式,组织近3年新批注册会计师开展集中承诺宣誓,增强注册会计师职业荣誉感,同时举办诚信文明单位创建专题讲座,提高行业各基层党组织创建文明单位的水平。

  在开展诚信理论碰撞基础上,各地提炼职业精神的活动也陆续展开。

  5月,河南行业内外开展了一次征集宣传语的征文比赛;6月,云南以有奖征文形式开展职业精神提炼活动,形成体现诚信特质、获得价值共鸣、富有文化内涵、极具云南特色的注册会计师职业精神表述语;广西通过开展职业精神提炼活动,统一行业发展思想,汇集行业发展智慧,凝聚行业发展力量,引领行业科学发展;山西要求每家事务所向行业党委提交一条“注册会计师职业精神”的表述语……6月至10月,中注协将在全行业开展“职业精神”提炼活动,该活动旨在促进广大从业人员的职业自信、职业自尊、职业自强、职业自律,持续提升注册会计师职业的社会认可,全面提高行业服务国家建设的能力。注册会计师职业精神将突出思想性、突显行业性、体现全员性。

  “失信惩戒”和“诚信激励”并举

  “要把综合治理行业不正当低价竞争作为推进行业诚信文化建设的抓手,作为行业监管工作的重点。”陈毓圭指出,行业诚信建设的目的是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而综合治理行业不正当低价竞争就是要从根子上解决影响行业发展的诸多问题。杜绝不正当低价竞争可以更好体现专业服务价值,保证执业质量。同时,要高度关注近一段时期资产市场披露的财务造假案例,抓诚信,抓质量,抓监管,严格承接,警钟长鸣。

  江苏借力信息化手段推动事务所业务报备防伪系统上线,完善注册会计师诚信档案,以此建设行业诚信监控体系。对于那些出具不实报告、参与不正当低价竞争的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江苏通过网上报备系统随时监控,一旦发现,坚决予以“曝光”,以维护行业纯洁性。

  江西以完善会计师事务所质量控制制度、加大对低价不正当竞争的监管力度为着力点,加强行业诚信文化制度建设,形成行业诚信监督约束机制。

  “不参与舞弊、不对可疑情形视而不见、不承接不具备专业胜任能力的业务。”一位来自事务所的负责人说,他所在的事务所党支部在员工中开展“诚信自省”,同时结合本所业务实际加强内部培训,对工作底稿进行检查,促进提升业务质量。

  福建省财政厅副厅长张小平在调研时指出,要继续协调监察、工商、银监等部门,全面接纳带有防伪条形码的报告,防范打击不正当低价恶性竞争和虚假报告,对不执行审计程序、破坏行业声誉的害群之马从严查处,该停的停,该关的关。

  海南探索建立事务所等级分类管理制度、违规约谈制度、风险警示机制等,加大对“不诚信行为”的处罚力度,同时,把诚信文化宣传融入“海南省财政法制会计宣传月”活动,完善诚信激励机制。

  广西依托以“注册”为枢纽的行业诚信信息监控体系,更加有效地落实注册会计师的审批准入和年检制度,严把准入关,及时清理不合格的注册会计师。

  湖北探索建立不正当低价竞争预警系统及网络举报、监控机制,完善行业自律监管机制。

  吉林以分类分级综合评价为抓手,建立有效的管理机制、监督机制和制衡机制,在执业质量、收费标准等方面加强管理,研究建立行业诚信记录体系,把诚信建设内容作为考核和评价事务所的重要条件。

  安徽省行业党委通过打造不同层次、不同类型、不同范围的诚信执业先进典型,发挥典型在诚信文化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培养7-10家示范事务所党支部,创建一批诚信执业示范项目,表彰一批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诚信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典型,为先优典型扬名。

  河北行业党委建立诚信执业评比公示制度,构建行业诚信文化建设长效机制。在河北注协网站的诚信执业公示专栏,公众能及时看到事务所诚信执业信息。通过这一举措,河北实现诚信执业动态管理,给不诚信者施压,提高行业监管公信力和威慑力,提高不诚信成本

  内部治理与外树品牌兼修

  与此同时,各地承办的“诚信文化建设年”活动也更加务实,更加注重解决当前行业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坚持活动开展与行业发展各项工作相结合。

  合伙文化是保障事务所和谐、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在力量;而品牌建设是以文化引领发展的重要形式,也是行业诚信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在各地出台的“诚信文化建设年”方案中,内部治理与品牌建设被提上议程。

  江苏一方面督促事务所健全内部治理机制、修订完善相关制度,提升品牌内涵;另一方面依托主任会计师培训班,邀请国内专家和行业知名品牌建设专家,推动主任会计师对品牌建设问题的研究与学习,培养一批行业品牌建设能手。

  山东行业党委引导事务所梳理完善内部治理机制和管理制度,探索建立事务所内部管理和重大事项信息的公开披露制度,同时省注协将加快制定会计师事务所品牌建设指导意见,形成品牌共识,组织品牌创建。

  云南省拨付650万元财政专项补助资金及100万元党建经费,鼓励事务所做强做大,争创品牌。继续扶持中小事务所结合自身实际和业务特长找准自己的专业优势,做好市场定位,创建云南本土和特色业务的精专优品牌。

  山西鼓励大型事务所自主创建知名品牌;扶持中小事务所结合自身业务特长,创建区和特色业务的精专优品牌。

  海南开展“十佳诚信会计师事务所”评选表彰等活动,引导和推进事务所品牌建设,同时将建立“奖励制度”,对服务海南省资本市场有重大贡献的事务所给予物质奖励,促进事务所做强做大,提升服务价值。

  构建诚信为本、专业为重的行业文化体系

  注册会计师行业要发展,不仅自己要讲诚信,而且要通过专业服务来判断别人是否诚信,这就要求注册会计师不仅要成为一般意义上的诚信履行者,同时又要成为市场交易公平性的判断者和鉴证者。

  湖北举办行业诚信文化建设所长培训班,研讨荆楚文化与诚信文化建设的关系,强化事务所负责人的诚实守信执业意识,发挥其在文化建设上的关键作用。在全行业开展“诚信执业”为主题的知识竞赛,强化诚信文化知识和职业道德操守,促进诚信文化的传承。

  江苏开展“典型案例和优秀底稿展示”活动。组织事务所提供优秀范本,通过会议和继续教育培训等形式,展示执业规范、特殊领域的审计案例和工作底稿,指导事务所及行业从业人员,认真对照、自我检查,促进行业专业技能的提升。

  一个以诚信为本、和谐为轴、专业为重、务实为要的行业文化发展体系逐渐形成,这不仅提高了行业公信力,也进一步推动了行业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