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湖北注协创先争优活动简报(2012年第10期)

时间:2012-05-04 08:04点击量:来源: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召开扩大会议

 

53上午,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召开扩大会议,会议传达贯彻了在内蒙古召开的全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基层组织建设年会议精神,对下一步如何做好创先争优活动总结,深入推进全省行业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进行了研究和部署。省财政厅副厅长、总会计师、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书记程用文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程用文同志指出,2009年行业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以来,短短两年时间,行业党建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在科学发展观学习阶段取得优异成绩,在全国行业系统受到好评,受到中央和省委的表彰;在创先争优活动阶段,中央要评选1000名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给全国行业党委分配5个名额,在各省市推荐的基础上,中注协和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对我省十分重视,初步选定我省的众环海华会计师事务所为5个拟推荐表彰单位之一上报中组部。今年五·一期间,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众环所石文先同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这是我省第一次把全国的劳模授予了中介机构的员工。这份荣誉既是石文先同志本人的荣誉,也是全省全行业的光荣。此外,省、市行业里获得各种荣誉、表彰、参政议政的人员也不少。注册会计师行业从过去默默无闻的中介机构到现在全国大的政治舞台上都有我们的身影,有我们的风采,这充分说明了近年来通过全省行业从业人员和大家的努力,无论是行业开展党建工作还是社会影响、行业发展都获得很大的成绩。大家一定要充分看到成绩,进一步振奋精神。

程用文同志强调,全省行业要认真贯彻落实内蒙古会议精神,特别是落实王军副部长和陈向群部务委员的重要讲话精神,各市(州)要根据行业党委全年的工作要求,包括创先争优活动、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方面的安排,结合各地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程用文同志要求,行业党委包括各市(州)行业党组织在近期的工作中,要做到“四抓”:

(一)抓走访、摸底、宣传,解决思想松懈的问题。一是省行业党委、各市(州)行业党组织要通过分片包干制度,到事务所进行广泛走访,了解事务所所想所需,要多跟事务所从业人员接触,接地气接人气,抓走访抓摸底,了解情况,了解好的做法、突出的问题和存在的不足。二是要开展宣传,把我们正在做的事情、取得的成效、下步要开展的工作,通过简报、会议等不同的形式进行宣传。解决行业从党总支、注管中心、到各事务所所长、党支部书记、党员思想松懈的问题。

(二)抓培训、帮扶、整改,解决力量不平衡的问题。这里所说的力量包括领导力量、党员力量、工作力量的不平衡,全省所所之间、所企之间、师师之间、党员之间、地方与地方之间不平衡。一是依托培训。这次是财政部举行的党组织书记培训,一竿子到底,省行业党委近期计划在全省推进会后,结合全省的后续教育,开办所长、支部书记培训班。二是开展结对帮扶。要求大所与小所、事务所与小微企业、注册会计师之间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各市(州)要动员小所主动找大所结对,大所主动对小所帮扶。三是整改,做好“回头看”。看基层组织和党的建设工作全覆盖是否巩固,看已经建立的党支部和联合支部是否稳固,看党建场所、活动经费等方面是否落实。省行业党委对大、中、小所都要有固定的场所、固定的阵地、统一的标牌、党旗等都作了制度性的规定和要求,要检查这些工作和条件是否落实,行业党组织对事务所进行点评活动是否到位,对较差的所采取什么措施,对中等、一般的所怎样向先进看齐。要通过培训工作,提高党组织书记、提高党员的素质;通过结对帮扶,提高事务所发展水平、提高事务所支部书记、所长水平。通过整改,选好人(党支部书记所长兼任,把优秀党员培养为业务骨干),走好路(党建带群建,通过党建推动行业发展),念好经(把党建工作经验总结好,要与业务有机结合,不能“两张皮”),用好钱(把党建经费用好),达到解决力量不平衡的目的。

(三)抓比学赶超、典型示范,解决工作不深入的问题。一是通过事务所的分类定级工作,比学赶超。评选为优秀的事务所党支部,要向全国的先进看齐,怎样做到更优;评选为一般的事务所党支部,怎么向先进所看齐,怎样做得更好;评选为较差的事务所党支部要加强整改,确保达标,努力争先。要按照王军副部长反复要求的“自动比动”,根据中注协制定的大、中、小所不同的指标,对照全国的水平了解自己目前所达到的程度,哪些地方还有差距,怎么去整改。省行业党委、各市(州)注管中心要抓到点子上,落实到行动上,引导事务所对号入座。二是抓典型示范。要树立大、中、小不同的所不同的典型。要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群建工作、文化建设相结合,促进事务所的发展,促进队伍建设的提升,促进整个行业诚信建设、服务水平的提高,落脚点在党建和业务的“双促进”。省直和市(州)要发掘有特色、有特点、有特长的所,包括业务、党建工作方面,总结经验向省行业党委推荐,在全行业进行示范,通过学典型,比创新,促进跨越式发展。

(四)抓业务拓展、机制创新、信息化建设,解决发展不强劲的问题。一是行业新业务拓展工作方面,各地都要拓视野,找路径,攻难点,有突破。二是机制建设方面,包括协会、注管中心内部管理、以及对事务所管理方面的机制创新,要服务好事务所,同时也要有效地监管事务所,两者不能偏废,要对去年制度建设年的成果进行巩固、深化。三是今年是信息化建设年,财政部正在研究一套统一的信息建设规划意见,今后从财政部到各省到市县,所有地方都实行网上信息比对,事务所通过网络向注协进行报备,这套程序如何做,省行业党委要认真做好分解,抓紧分类分步推进。

会上,省财政厅注协秘书处处长、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副书记尹祚田传达了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在内蒙古召开的“全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基层组织建设年交流推进会”会议精神,并宣读了拟于6月中旬召开的全省创先争优活动总结、表彰方案。省财政厅注协秘书处调研员、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副书记邬守国通报了全省行业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情况以及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分类定级情况。省财政厅注协秘书处副处长、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副书记韩沧海通报了众环海华会计师事务所入围拟表彰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情况以及主任会计师石文先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我省4家会计师事务所被授予2011年度“全省财会工作先进集体”称号、6名注册会计师被授予2011年度“全省先进会计工作者”称号和表彰情况。

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委员参加会议,各市(州)注管中心主任列席会议。

 

报:财政部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注册会计师行业指导办公室,财政部王军副部长,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省委创先争优活动小组办公室,省委组织部组织处,省直机关工委组织部,省财政厅机关党委办公室,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委员

发:各市州注册会计师行业党组织(注管中心)、全省各会计师事务所

                                             (共印40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