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强化问题意识突出问题导向

时间:2016-05-24 09:20点击量:来源:光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突出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

  这就启示我们,真正搞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必须强化问题意识、突出问题导向,在认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真正赢得广大人民群众对党发自内心的拥护。

  真正的共产党人从来不回避问题

  无论是马克思强调的“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是它表现自己精神状态的最实际的呼声”,还是毛泽东指出的“问题就是事物的矛盾。哪里有没有解决的矛盾,哪里就有问题”,都体现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伟大领袖们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为我们更好地建设社会主义、最终实现共产主义提供了科学的理论遵循。

  习近平同志指出:“每个时代总有属于它自己的问题,只要科学地认识、准确地把握、正确地解决这些问题,就能够把我们的社会不断推向前进。”同时,他还强调:“突出问题导向,贯彻从严要求,既巩固和扩大从严治党成果,又有效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新问题。”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感受最深的是讲话中强烈的问题意识、鲜明的问题导向,以及饱含的强烈忧患意识、使命担当。无论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还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习近平总书记的每一次讲话都毫不回避问题,不仅指出存在的问题,而且剖析问题的根源,更给出了彻底解决问题的办法。党的十八大以来,正是在系列讲话指引下,我们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取得了巨大成就,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点赞。

  习近平总书记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再次表明,只有真正突出问题导向,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落脚点,做到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把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才能真正使全体党员实现一次“身心革命”,这也是党中央和全国人民所期待的。如果回避问题,则必然是搞形式、走过场,危害巨大。正因如此,“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强化问题意识、突出问题导向摆在了极其重要的位置。

  直面问题让我们更加坚定、自信

  中共中央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中指出,要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教育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着力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无论是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还是一些党员宗旨观念淡薄、精神不振、道德行为不端等,都不可回避。之所以出现这些问题,重要原因在于一些党员党章意识淡漠、不遵守党规党纪,不仅忘记了自己的入党誓言,而且忘记了自己的党员身份。

  面向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指出一些党员存在的问题,体现的正是我们党勇于自我解剖、勇于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体现出党中央高度的政治自信,也为全体党员列出了“体检表”、立起了“正衣镜”,直面这些问题就是要通过解决好这些问题让党员自身硬起来、让党组织真正强起来。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要深入剖析一些党员为什么对共产主义缺乏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一些党员为什么看齐意识不强、不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一些党员为什么利己主义严重、起不到先锋模范作用等,要深入查找根源,列出问题清单,以问题为导向,抓住关键问题深入研究、认真思考,然后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

  在解决问题中树起先锋形象

  打铁必须自身硬。我们党领导人民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发现问题是为解决问题,在解决问题中树起先锋形象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目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凡是不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改、彻底改、一刻不耽误地改。”

  理想信念模糊动摇是当前面临的最大问题和挑战,也是必须解决的首要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不仅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更是共产党人经受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一些党员之所以推崇西方价值观念,组织、参加封建迷信活动,以及漠视群众疾苦、工作消极懈怠,根本原因是理想信念出了问题。因此,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刻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真学真信真用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

  要真正解决好问题,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学习教育中作出表率,紧密联系领导工作实际,学得更多一些、更深一些,要求更严一些、更高一些。因此,党员干部一定要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认真查找、深入剖析、彻底解决自身问题,为广大党员做好表率。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同时,他还强调:“要整顿不合格基层党组织,坚持和落实行之有效的制度。”

  要真正解决好问题,就要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抓手清除不合格党员。近年来,一些党员之所以屡屡违反党的纪律、破坏党的规矩,重要原因就是其所在基层党组织存在组织涣散等问题。因此,我们要针对排查出来的问题,明确解决问题的时间表、路线图,早日补齐党组织存在的短板,大力加强党的纯洁性、先进性建设,从而在解决问题中树起先锋形象,真正体现出信仰信念的强大力量。

  (朱继东,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