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两学一做”简报(2016第3期)

时间:2016-08-16 09:12点击量:来源: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黄石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在全市社会组织

  “两学一做”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617下午,黄石市市委在市民政局召开全市社会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会。市注会行业党委代表社会组织和基层党组织在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由于我市会计师事务所规模小、党员数量少、党员结构复杂、人员流动性和工作流动性都很强,因而党员集中学习教育难度较大,如何克服困难,在确保完成市委、上级党委的规定动作的前提下,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始终坚持“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突出行业特色和实际,积极开展自选动作方面进行了一些探索,即坚持“四个结合”,着力“六个抓手”。“四个结合”是,坚持“两学一做”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坚持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坚持集中学习教育与分散学习教育相结合,坚持党委的主导、引导与督导相结合。“六个抓手”是,以“三会一课”为抓手,严格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以每个月的支部主题党日和党员公益日为抓手,落实行业“两学一做”实施方案和计划任务;以成立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注册会计师分会为抓手,积极引导党员做合格党员、注册会计师做合格注册会计师、执业人员做中国特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以开展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和加强党员党费收缴为抓手,健全党员档案,严格党员规范管理;以开展行业“四遵守、两防险、三健康”主题教育活动为抓手,加强行业党风行风建设和警示教育;以开展行业“创新服务年”活动、实施“一项目两报告两服务”为抓手,提升提高“学”和“做”的效果。

  市委社会工委副书记、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柯月明在会上作了总结性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我市注会行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经验。


   

  荆门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促基层党支部建设

   

  今年6月以来,荆门市会计局(注管中心)以“两学一做”活动为契机,深入全市七家会计师事务所开展大走访、大宣教活动,通过“两学一做”促进事务所党支部建设,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明显加强。

  一是大力营造学习氛围。省注协“两学一做”活动方案下方后,我们就及时向各事务所进行了传达通告;及时统计汇总各所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人数,为每人购买了党章、讲话读本和学习笔记本;工作人员下所提前通知,要求事务所全体从业人员暂停业务工作集中参加学习,保障“两学一做”活动全覆盖,做到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特别是正信事务所78岁的老党员杨兴龙冒着酷热,坚持从家里赶来参加学习,令人感动。

  二是明确行业党组织职责。在事务所支部会上,首先学习了第五章党的基层组织,结合行业特点,主要是履行六项基本职责,即保证政治方向,团结凝聚群众,推动事业发展,建设先进文化,服务人才成长,加强自身建设,领导事务所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工作。中胜事务所陈书记感叹,我年纪偏大,正想着退居二线,这次“两学一做”活动给我带来了活力和动力,感到了肩上的担子和责任,人也精神了很多。

  三是找准存在的问题。在学习讨论活动中,有的负责人诚恳的进行自我检讨,平时主要精力都用在抓业务方面,支部建设、党员活动被丢到一边;有的注册会计师认为,这些年经济收入有了提升,但感到人活得没有劲没有魂,缺乏理想信念,“两学一做”活动非常及时,非常给力;有的自我批评党费缴纳不主动不及时,有的坦承在拉业务时有低价竞争恶性竞争的情况,有的直言在诚信执业方面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

  四是强化行业党组织指导。注册会计师行业由于存在人员工作分散、流动性大、偏重经济效益等特点,行业总支的工作力度直接决定了基层党支部建设的强弱。在这次“两学一做”活动中行业总支与支部负责人加强沟通,达成一些共识,如总支定期派人参加支部学习活动,指导各支部扎实开展党员个人评议和班子民主评议工作,建立支部书记与党员群众谈心谈话制度,建立业务骨干和青年人培养机制,设立党建联络员,适当安排党建活动经费等等。

  (撰稿人:周学军、肖民)

   


   

  潜江市注册会计师行业

  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会

   

  727,潜江市注册会计师行业总支在公正会计事务有限公司召开行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会,全市三家会计师事务所支部负责人及部分党员代表出席会议。会上,全体党员面向党旗重温了入党誓词,党员集体学习了《党章》部分章节,市注管中心主任、注师行业党总支副书记邓念权同志为与会全体党员上了一堂题为《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法制化的框架》的专题党课。

  会上还专门下发了全市注师行业“两学一做”实施方案,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实施方案。邓念权同志在会上强调,要深刻认识重大意义,认真落实具体目标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坚定信心,狠抓“两学一做”活动落实。

  会后,三家会计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和所长围绕注会行业如何开展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交流与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在新的形势下,加强党建工作对行业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具有重要意义,身边优秀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更是能够有效激发行业活力,促进行业良性循环、科学发展。

  (撰稿人:潜江市会计局 胡振坤)

   

  

鄂州市召开全市注册会计师行业

“两学一做”专题学习座谈会

     

  根据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和省财政厅、市财政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关文件及会议精神,62日,鄂州市财政局注册会计师行业党总支在鄂州市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召开全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员“两学一做”专题学习座谈会,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何贤江;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总支书记郭唐先参加了座谈会并讲话;市财政局会计科长、注册会计师管理中心主任桂新元主持会议;各事务所支部书记、所长、组织委员及部分党员参加会议。

  会上,市财政局会计科长、注册会计师管理中心主任桂新元同志组织学习了中共湖北省财政厅党组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工作的意见》、《关于在全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学习教育方案》,并对本次学习教育作出具体部署。一是明确目标任务。成立“两学一做”领导小组,细化分工,各支部成员分工明确,制定实施方案。二是明确学习教育内容。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给协会每位党员发放了《中国共产党党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和《“两学一做”暨党员活动记录簿》。记录学习内容和心得体会。三是将“两学一做”和履职尽责相结合,结合市财政局履职尽责工作要求,全市注会行业党员必须用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思想,规范言行,引领履职尽责,努力开拓市场,发展新业务,扩大创收能力,提升行业管理水平,提高政务服务效能,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稳定发展。

  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总支书记、中天会计师事务所郭唐先代表全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全体党员发言:在省财政厅、省注协党委和市财政局党委“两学一做”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各会计师事务所党支部要深入学习领会省、市委和市财政局党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开展好“两学一做”教育活动,针对注会行业特点,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行业全面深入均衡有效开展。按照活动实施方案,有序开展各项活动,抄写党章、学习系列讲话、撰写心得体会,召开民主生活会。围绕带头坚定理想理念、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带头攻坚克难敢于担当、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方面进行检查和整改,保持和发展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何贤江就如何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统一思想、深刻认识,把思想和活动统一到党的方针、政策文件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两学一做”教育活动的部署和要求上来,把学习贯彻党章、准则、条例和系列讲话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把党章和党规、系列讲话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推动自身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二是明确目标,牢牢把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基本要求。注册党总支要结合工作实际,单位实际,党员干部思想实际,将“两学一做”活动方案规定的各项内容不折不扣地完成,重点做好“六个一”活动,即:组织一次专题学习:举办一次学习调研:开展一次廉政谈心;组织一次上党课;开展一次警示教育;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三是查找问题、认真整改,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效。要坚持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抓好不严不实突出问题整改,补足精神之钙,扫除行为之垢,强化担当之责。推动党的作风不断好转。

  各会计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在会上分别发了言,表示要按照上级文件要求,认真开展好本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以此推动业务的发展,做到政治学习和业务开展两不误。

   

   

  黄冈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召开

  党建表彰暨“两学一做”推进会

   

  629,黄冈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表彰暨“两学一做”推进会召开,全市注会行业全体党员及部分优秀党外知识分子出席会议。市财政局机关党委委员、注师行业党总支书记、副局长郑晓林宣读市财政局机关党委、行业总支表彰的先进单位、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名单。市委组织部非公办主任段立志解读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文件。市民政局民间组织管理科科长饶辉钰就社会组织如何落实“两学一做”提出了具体要求。随后,郑晓林为行业全体党员上了一堂题为《聚焦行业现状 推进“两学一做”》的专题党课。

  会上,获得表彰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代表湖北三德会计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董灏明、湖北齐兴会计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漆兰英、武穴中兴会计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詹天明进行了典型发言。

  下午,全市会计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和所长围绕注会行业如何开展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交流与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在新的形势下,加强党建工作对行业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具有重要意义,身边优秀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更是能够有效激发行业活力,促进行业良性循环、科学发展。

  (黄冈市财政局注册会计师管理中心 供稿)


   

  恩施州注册会计师行业

  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623,为进一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永跟党走”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恩施州注册会计师行业的深入展开,促进州注册会计行业的健康发展,州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国玮主持召开会计师事务所所长座谈会。

  会议传达学习了67日全州统一战线成员“不忘初心·永跟党走”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会议精神,学习了《关于在全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恩施州统一战线成员开展“不忘初心·永跟党走”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

  会议强调,恩施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永跟党走”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多次得到省领导肯定,活动成果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湖北日报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党建工作一直是特色和亮点,我州注册会计师行业也要同步保持和发扬,打造新的注师形象,并以此为抓手服务好全州精准扶贫,推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的创建工作。
      州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国玮针对会议主题对我州注册会计师队伍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继续重视人才培养和制度建设;二是要严守职业操守,恪守法律底线;三是要勇于担当社会责任,放大行业职能社会效益。

   

   

  宜昌市注册会计师行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会

  在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宜昌分所召开

   

  2016613,宜昌市注册会计师行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会在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宜昌分所召开。同时,瑞华宜昌分所“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同步进行。省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导十组副组长、省财政厅注册会计师管理处处长巫孝文,宜昌市财政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机关党委书记向华等出席会议。

  会上,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宜昌分所所长、党支部书记熊红梅首先介绍了分所的基本情况、党团工作情况、“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开展情况,以及公司的业务发展情况,并播放了瑞华宣传片。随后,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宜昌分所主题党日活动,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了序幕,全体党员举起右手,郑重向党宣誓,重温誓言,集体齐诵党章。

  向华指出,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宜昌分所的“主题党日”活动,时间虽短,但内容丰富,深受教育,再次经受心灵的洗涤。他强调,开展“两学一做”活动,一方面要启动早,氛围浓,工作实,特色鲜,同时更要持之以恒,深入推进。湖北华审、湖北诚信、湖北众证、宜昌三峡、宜昌长江等会计师事务所的党支部书记集体观摩了瑞华宜昌分所“主题党日”活动。

  (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宜昌分所党支部 撰稿)

   

   

大信湖北分所党支部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大信会计师事务所湖北分所党支部按照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的部署,于75日开展了“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庄严肃立,奏唱国歌,在鲜红的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心潮澎湃,唤起了心中久藏的入党回忆。支部书记领诵,全体党员齐诵,再次重温了党章中党员的义务和权利、党的纪律等章节;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精神,学习了财政部党组、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指导意见和实施方案,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有了深刻的认识。

  在讨论中大家纷纷表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的“副业”,不会影响事务所的业务开展,而是注册会计师行业“紧紧抓住服务国家建设这个主题和诚信建设这条主线”的重要举措,与注册会计师诚信执业的宗旨是一致、统一的理念。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注册会计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应该是我们的必修课。我们要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把行业党建和事务所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积极投身行业“创新服务年”主题活动,在诚信执业、服务国家建设中奋发有为、建功立业。

  全体党员经过讨论,针对当前我国长江流域面临的严峻防汛形势,决定向行业党委上交一笔特别党费,用于救灾和灾后重建等工作。我们虽然没有奋战在抗洪救灾的前线,但我们的心与人民在一起。同时向全所员工发起倡议,为抗洪救灾和灾后重建募捐。会上还讨论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具体工作安排和纪念建党95周年系列活动准备组织的活动。

  (大信会计师事务所湖北分所党支部 供稿)

   

   

 

  以“五强创示范”为引领

  全面加强党组织领导能力建设

   

  注册会计师行业承担经济鉴证、经济咨询等社会职能,是社会组织的一部分,2009年底在襄阳市委的关心支持下成立了襄阳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委员会,9家会计师事务所成立了党支部,现有在册党员56人,其中流动党员7人。目前,在市直注册会计师行业基本实现了基层党组织全覆盖。按照市委的总体要求,在注册会计师基层党组织全面推进“强责任、强班子、强功能、强实力、强规范,创示范基层组织”活动,使注册会计师行业党组织在组织建设、功能发挥、规范管理等方面得到逐步加强。

  一、通过支部换届强化领导班子

  2015年是注册会计行业各党支部换届年,行业党委借此契机强化支部领导班子。一是按照中共湖北省委组织部、中共湖北省财政厅党组印发《关于加强全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工作的意见》的通知【鄂组通〔200943号】的要求,把热爱党建工作,有较高威信的同志选拔推荐担任支部记。

  二、通过水平培训提高领导能力

  如何使工作和活动从内容到形式更好的与会计师事务所特点相适应,组织培训、学习显得尤为重要。一是重要理论培训。结合“两学一做”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党章、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提高支部书记的理论水平。二是党建业务知识培训。三是综合素质培训。20146月行业党委将9名支部书记送到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参加由财政部组织为期5天的综合素质培训。20157月,经与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联系,通过远程教育的形式,组织支部书记及支部成员以“党务工作者修养”等为主题的综合培训,以提高支部班子的综合素质。

  三、通过组织活动形成组织凝聚力

  在“五强创示范”活动中,紧紧围绕行业实际,根据事务所业务和党员工作岗位特点,采取务实,小型、多样、灵活的方式开展“支部主题日”活动活动做到四“围绕”:一是围绕事务所发展开展党组织活动。二是围绕诚信建设开展党组织活动。三是围绕增进和谐开展党组织活动。四是围绕社会责任开展党组织活动。在“五强创示范”活动中各支部组织广大党员承担社会责任,为全市经济建设提供更好更多的服务,为减轻企业负担降低收费标准,注册会计师无偿为企业提供会计咨询报务,为企业培训财务人员,为改善企业经营状况献计献策。在重大自然灾害发生后事务所党组织急灾区之所急,想灾区之所想向灾区捐款捐物。会计师事务所及其党组织还积极开展社会公益活动,如捐款助学,社区共建等。

  (中共襄阳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委员会 供稿)

  



让党建工作在注册会计师行业生根开花

——十堰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工作回眸

   

  习近平同志曾经指出:“以行业规模较大、业务主管部门明确、工作基础较好的律师、会计师等行业为突破口,以点带面,积极探索加强新社会组织基层党建工作”。1999年我市会计师事务所在全面完成脱钩改制之初,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工作在上级无明确规定、工作无先例可循的状态下,经历了“断奶”之痛、“身份”转变、下海“弄潮”之后共同的困顿和疑惑,最终实现了行业党建的坚实发展。

  占阵地:让每位党员有个

  长期以来,市局党委始终把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工作纳入全局性工作统盘考虑、统筹安排。1999年,随着全市会计师事务所脱钩改制,全市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党建工作也处于停顿状态,整个行业一度面临着组织关系无处接管、组织生活无处过、党费无处缴纳的“三无”局面。如何破解这一困局?2006年,为进一步加强对党员的管理和教育,市财政局党委决定正式成立行业党总支,并结合行业实际采取“联合建+独立建”模式,本着地域相邻、业务相近、布局合理的原则,着手对城区10家会计师事务所现有基层组织进行调整改组,共在全行业建立联合支部2个,独立支部2个,并对无党员的事务所明确了党建联络员,实现了行业党建全覆盖,使党员从此有了“家”,从根本上解决了行业党员游离于党组织管理的现状,巩固了注册会计师行业党的组织阵地。

  铸信念:不忘初心跟党走

  如何更好发挥行业党员先锋作用?首先我们从实际出发,把党员信念教育与职业道德教育相结合,采取集中与分散的方式,通过理论学习、召开座谈会、举办主题活动等多种方式,提高党员思想觉悟,坚定党员的理想信念。其次,是抓好机制创新,推进行业创先争优。将党建工作与行业发展相结合,开展“亮身份”、“亮承诺”、“亮项目”“三亮”活动,把解决当前问题与完善长效机制相结合,把提高人员素质与诚信建设相结合,在行业大力营造讲诚信光荣,人人是行业形象的创先争优局面。第三,抓好活动载体建设,铸造行业精神风采。在专题教育上,先后开展了科学发展观学习教育活动、创先争优活动和目前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在主题教育活动上,先后结合行业特点,开展了注册会计师诚信宣誓、签订诚信执业承诺书、举行诚信执业公开承诺仪式等。通过系列活动,更加坚定了广大党员的共产主义信念和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巩固了注册会计师行业党的思想阵地。

  聚合力:为民服务当表率

  有“为”才能有“位”。组建党组织的根本目的是发挥党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团结一切力量,发挥行业专业优势,为社会服务。

  一是切实做好“一建两带”工作(即党建带群建和统战)。目前,行业有省十二届人大代表一名,市三届、四届政协委员各一名。行业党委推荐了65名党外知识分子作为统战联谊对象。今年3月还成立了以局党委书记、局长赵国平同志为组长的“十堰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行业党外知识分子人才库。近年来《关于促进政府简政放权、加大对社会购买服务》等涉及行业发展和民生建设的议案提案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积极采纳。  

  二是急民之所急,解民之所难。行业人士不忘为民分忧,为民解难,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弘扬社会正能量。汶川、玉树地震时,行业党总支发动行业党员、民主党派人士、无党派人士共计捐款8.6万余元;2009年城区20名党员以特殊党费的形式向市福利院捐款6000余元;2010年开展了行业党员及党外人士捐款10700元支持西南地区抗旱救灾工作;2012年,全行业捐款3万元扶持郧阳区贫困学生李敏圆大学梦;20128.5特大暴雨灾害发生后,党总支号召城区10家事务所义务为110户受灾企业进行资产损失核查服务,直接减免经营服务性收费80余万元。

  谋发展:党建领航,实现“双赢”

  全行业通过深化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凝聚力和向心力得到空前提升,有力地推动了全市注册会计师业务发展。近年来,全市会计师事务所共为社会出具各类鉴证报告近10万余份;提供管理咨询服务近2.3万余项;为国家挽回税收损失4.8亿元;审减建设工程投资18.13亿元,较好地维护了国家、投资人和社会公众利益。2015年,全行业共实现全口径业务收入近4500余万元,是1999年事务所脱钩改制前年收入的9倍多。

  (十堰市注册会计师管理中心 供稿)


       附件:“两学一做”简报2016第3期(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