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深化认识 明确方向 谋划工作

时间:2012-12-12 08:48点击量:来源: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深化认识 明确方向 谋划工作

  ——全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学习十八大精神专题培训班

  湖北分会场学员发言概要(一)

  

      2012年12月3日—5日,为了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在全行业营造学习宣传十八大精神的浓厚氛围,以十八大精神引领行业科学跨越式发展,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一竿子插到底”举办全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专题培训班,我省在武汉设分会场。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省注协全体工作人员和全省注册会计师管理中心的党务工作者、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书记200多人通过中注协远程教育系统参加集中培训。

  12月3日、4日晚,武汉分会场接受远程教育培训的学员就如何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加强行业诚信建设,促进行业科学发展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一、统一思想,深化认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国富浩华会计师事务所湖北分所党支部书记范宏洲说,参加这期学习十八大精神培训班十分的必要和及时,通过学习,深刻认识到注册会计师行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肩负着维护社会主义经济秩序的重任,作为基层党支部书记,更需要深入学习领会,深化认识,提高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十八大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围绕建设社会审计强国目标,顺应资本市场和社会公众的要求,牢固树立服务理念,以质量求生存,以信誉求发展,敢于担当,善于担当,力争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中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湖北海信会计师事务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毛详说,通过参加这期全国性大型培训,深刻认识到学习十八大精神对提高行业地位有着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十八大提出“要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推动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发展壮大”,这是鼓舞人心、令人振奋的好消息,这对行业的规划和发展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同时十八大提出“要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深入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加强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这对行业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事务所作为社会中介组织,在业务活动中,要以诚信为本,操守为重,严守《职业道德守则》,这样才能促进行业健康快速发展。

  天健会计师事务所湖北分所党支部书记梁翌明说,通过这次学习,聆听了领导们的重要讲话,专家学者的精彩讲课,受到了极为深刻的教育。回去以后,我们一定加深理解,真抓实干,把会议精神传达到位,制定十八大精神学习计划,联系行业实际,领会精神实质,同时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引,乘势而上,加快业务发展,争取取得更大的成绩。

  二、理清思路,明确方向,进一步明确行业科学发展的主线

  荆门市财政局注册会计师管理中心主任、总支副书记熊双舫说,低价竞争、恶性竞争是制约行业发展的一大顽疾。低收费要求低成本,其后果是增加了执业风险,降低了执业质量,这严重影响了行业的公信力和健康发展。因此,加强诚信建设,提高行业公信力十分必要,这与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建设”是相符的。十八大提出的“四个诚信建设”是对我们行业提出的最高要求,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就要牢牢把握行业诚信建设这条主线。

  十堰弘源联合会计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李应鲜说,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时代新风”。这段话,对规范行业的执业行为有着很强的指导性。几年来,我们在行业党委的领导下,抓诚信建设做了一些工作:一是事务所建立健全和完善内部管理制度,规范执业人员的执业行为,不争揽超出自身能力之外的业务,不搞低价竞争业务。二是创新手段抵制不正当行为。我市在行业内实行验资业务贴防伪标识,同时设立注册会计师窗口,实行事务所按月轮岗、坐班验资,控制了验资业务低价收费行为。三是研究制定行业自律公约。每年召开一至两次所长联谊会,针对当前出现的问题,研究制定自律公约,建立诚信档案。通过以上三点措施,维护了行业的公信力,促进了本地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麻城正大事务所党支部书记李俊华说,党的十八大把诚信建设提高到战略层次,是高瞻远瞩的举措。作为小所,诚信建设也是个很关键的问题,我们的经验有:一是在事务所内部要通过讲党性来讲诚信,以党员带动群众,形成良好的环境。二是在外执业要讲诚信,业务上按准则操作,通过提高质量来提高业务量。三是通过诚信执业,明显提高自身的收入。                   

  潜江公正会计师事务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杨昌斌说,听了罗梅主任对《职业道德守则》的解读,给我很大的启发和收获。职业道德建设是我们行业建设的生命线,符合党的十八大诚信建设的精神,关系到事务所的发展和生存,应该说我们每个事务所都要重视。我们如何遵守职业道德和恪守诚信,个人认为,一是要加大宣传、普及职业道德守则的知识的力度,要使每个从业人员都了解职业道德的基本原则,职业道德的概念及框架,专业服务的具体要求。二是要以诚信争市场,要坚定不移地以诚信求生存,以信誉求发展,全面提升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为行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宜昌行业党委第一支部委员、湖北华审会计师事务所龚万军说,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加快确立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布局,造就规模宏大、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推动我国由人才大国迈向人才强国。”我们认为一个好的人才战略是科学发展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这些年来我们不遗余力的加强人才培养,我们采取的主要措施有:一是通过建立党、工、团组织,充分利用组织的沟通桥梁作用,保持职工团队的稳定。二是充分发扬民主。三是通过提高福利待遇来留住员工。四是实行优胜劣汰制度。

  荆门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所长陈天珍说,行业科学发展离不开一个好的人才战略,人才是强国之本,固国之基。我们主要从四个方面加强人才培养:一是与高校联合,双向交流。二是在加强注册会计师培训学习培训,了解最新的行业法规和动态。三是参加行业执业质量检查,学习同行的先进经验。四是建立人才进出机制和企业文化,以机制和情感留住人才。

  三、下定决心,狠抓落实,进一步增强行业科学发展的信心

  武汉康力会计师事务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黄宁说,通过参加这次培训,与各位同行交流,增强了注会行业科学跨越式发展的信心。我们准备针对本所特点,在不断做专做精传统审计业务的基础上,另辟业务范围,设立一家会计代理服务公司,为中小企业的设立、发展提供良好的服务。同时坚定了我们不断拓展业务领域的决心,我们将按照十八大提出的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壮大的精神,推动事务所快速成长、做强做大。

  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湖北分所余战说,参加学习十八大精神专题培训,极大鼓舞了同志们的士气,让大家下一步工作有了新的动力。作为基层事务所,我们要立足本职,脚踏实地、着眼当前,继续做好业务工作,更好地服务经济、服务深化改革的大局。事务所讲利益也要讲道义,我们要将十八大精神落到实际工作中,坚定不移地以质量求生存,以信誉求发展,知荣辱、讲正气、守诚信,全面提升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为行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第二小组讨论

第三小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