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十堰市注管中心开展会计师事务所《行业自律公约》专项检查

时间:2012-12-24 08:29点击量:来源: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2012820,十堰市注册会计师管理中心组织专业人员,对全市18家事务所的执业质量及收费标准执行情况分组进行了《行业自律公约》专项检查。专业人员对事务所20121月至6月份出具的验资及审计报告进行了抽查,共抽查审验户数1522户,查出违约户数506户、违约金额为1151572元。

  此次检查暴露出事务所在执业质量上存在一系列问题,主要有:

  一、在验资业务方面:一是验资报告格式不符合规定。主要表现为:验资报告的标题不规范,附件缺少银行开具的资金存款证明(按规定应包括银行收款凭证、资金存款证明、银行询证函回函),银行账户户名错误或名称不全,报告编号重复等。二是业务处理错误。常出现分期出资误作为一次性出资处理,注册会计师签名不完整,变更验资未获取最近一期的财务报表等。三是质量控制复核不严。例如审计工作底稿中质量控制复核表格出现空白,报告表述错误,业务编号不一致,留底验资报告未复印贴花等。

  二、在审计业务方面:一是审计报告格式不符合规定。表现为:报告格式未采用2010年版新格式,附件不完整、不规范等。二是审计报告主文和附件表述错误。例如附件列示错误,报告主文引言段与审计意见段、附件表述互相矛盾,报告主文与附件会计期间不一致,审定后财务报表附注不标准、不规范等。三是质量控制复核制度流于形式。例如质量控制复核表格空白,业务编号不一致,留底验资报告未复印贴花等。

  针对专项检查结果及发现的主要问题,十堰市注管中心下发了《关于全市会计师事务所<行业自律公约>专项检查情况的通报》。十堰市管理中心将根据相关规定,对有违规行为的事务所采取行业惩戒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