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会计服务业将迎来"淘宝时代"

时间:2013-11-04 08:51点击量:来源:中国会计报

  信息化是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潮流,这对于会计服务这样的传统服务行业来说同样不例外。会计服务,尤其是具有广阔市场空间的中小微企业会计服务市场,要突破其发展瓶颈更需借助现代信息技术的力量。

  零售业将2003年淘宝网的成立视作行业瓶颈的革命性突破。业内专家认为,淘宝网这种为买卖双方搭建一个平台,以使零售商和个人(B2C)、个人和个人(C2C)之间达到无缝对接的做法,值得会计服务行业借鉴。

  日前,南京市会计服务业商会正在为搭建一个类似“淘宝”的平台而努力,该商会所要推广的会计服务行业线上ERP系统或将推动会计服务行业进入“淘宝时代”。

  最重要的是安全性

  有数据显示,南京市中小微会计服务市场年营业收入已超过10亿元,如此庞大的市场存量显然已不能仅通过传统的线下服务模式全部容纳进去。

  与零售行业不同,会计服务的行业生态圈中包含了很多部门,财政、税务、金融、工商等。

  因此,在这一平台的建设上,决不能仅仅只考虑买卖两方。

  记者走访了会计行业ERP系统的开发者———南京九洲会计咨询有限公司,参观了该系统的运行情况。记者的第一感受是,该系统的模块之多,流程规定之细堪比大型工业企业已经成熟运行的线上ERP系统。

  南京九洲会计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炎炜表示,之所以将系统打造得如此细化,主要是出于对会计服务安全性的考虑。

  “会计服务行业和零售业最大的区别在于零售业销售的是实实在在的‘物’,买卖双方遵循货到付款的基本商业模型而进行交易;而会计服务行业销售的是某种意义上的‘智力成果’,同时还涉及很多不同的部门,所以不能以简单的‘货到付款’来设计会计服务行业的工作流程。”李炎炜表示。

  “这也就意味着,会计服务行业的工作流程要比零售业复杂得多,流程中人为的因素也会相应增多。人不可能百分百不出错,所以在设计这个系统时,我们的主要做法就是要把工作流程中能交给系统处理的绝不交给人来处理。因此,系统开发出来的直接结果就是模块非常多,流程非常多。”李炎炜告诉记者。

  该系统中“收账管理”这个模块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南京九洲会计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任燕介绍说,该模块基本上可以保证将企业每个月报税的错误控制在0.1%以内。

  多年的经验证明,报税只有在最后一个环节是需要人参与的,即服务人员与税务局接口。

  在此之前,所有的流程都可以交给系统来解决。原则上,系统不会出错,所以错误率能够得到很好地控制。

  以“切割理念”提升效率

  在这个会计行业ERP系统中,可以看出一条清晰的切割理念。切割理念的核心是,对于一条生产线,所有的流程都要做到尽量细致。在这个系统中,切割理念几乎细化了所有会计服务行业生产线上的每一个环节,保证了效率的提升。

  李炎炜告诉记者,最初萌生切割理念这样的想法,是因为这个行业人才的流动性太大,可能造成客户流失。“假设一个会计为企业做了20年账,在这其间他一直跟这个客户交往,如果这个员工离开公司,那这个客户一定会被带走。更重要的是,我们培养这样一个优秀的会计需要很大成本,高级人才的流失对企业来说更是雪上加霜。”李炎炜说。

  切割的理念能够很好地解决这样的问题。任燕表示,切割后细化的流程使得工作标准化。

  “报税有专门报税的部门,做账有专门做账的部门,每一个环节都有不同的标准和流程,从而将会计服务流水线化。而同时,企业也不会直接与会计联系,而是在产生问题后统一联系客服。这就意味着,员工操作系统所产生的效果是一样的,都是高效的。”任燕说。

  切割理念的提出应该是这一系统与淘宝的本质区别。淘宝网在成立之前并没有任何线下零售的经验,所以除了淘宝网以外,还有阿里巴巴和支付宝这两个平台来辅助其零售业的其他相关工作。三个平台的流程无法切割,所以三个平台的后台数据不能融合。

  但九洲财务公司在开发平台之前拥有非常丰富的线下服务经验,除了本身的服务业务,其能够充分了解与之相关的其他业务。所以,系统对工作流程的切割非常全面。

  “系统是一条线,将工作流程中所有的孤岛联系在了一起。”李炎炜说,“这种切割理念植入到我们的操作系统里面,我们的后台数据就可以完美地融合在一起,从而提高了系统服务的效率。”其实,切割理念不仅仅可以用于一个行业系统中,这种理念是一种结构化的系统支撑模型。

  在未来,切割理念也许将成为未来公司治理结构中非常重要的管理手段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