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巩固约谈成果 督导承诺书落实

时间:2013-02-05 16:31点击量:来源: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2月4日,省注协约请16家事务所主任会计师在湖北中邦联合会计师事务所召开现场会,就《抵制不正当竞争倡导诚信执业控制执业风险承诺书》的执行情况进行了座谈。省注册会计师管理处处长巫孝文、省注协副秘书长魏汉斌及各部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与会16家会计师事务所主任会计师汇报了落实承诺书、规范执业行为的有关情况,大家一致认为省注协通过现场会的形式交流情况、提示风险、落实整改措施的做法是非常必要的,只有将执业质量放在首位,不断增强风险意识,诚信执业、规范执业,才能不断提高执业水平,切实维护良好的行业秩序和执业环境。同时与会人员还就进一步落实承诺书的内容达成了如下共识:一是要进一步增强风险防范意识,防伪标识报备数量出现异动的要早发现,早提醒,做到防微杜渐。二是建议价格督导小组,随时对事务所的价格进行督察。

  会上,省注册会计师管理处处长巫孝文、省注协副秘书长魏汉斌分别讲话,对事务所进一步落实整改措施及履行承诺书内容等有关情况提出要求。经过前段时间的工作,行业存在的突出问题有所好转,但是部分事务所审计风险意识淡薄,有的为了抢业务采取低收费的办法,以牺牲执业质量和风险控制来换取收益,甚至被老板绑架,沦为老板赚钱的工具,或者被黑中介左右,丧失注师起码的尊严。这些都严重损害了行业的社会信誉,扰乱了正常执业秩序。希望有关事务所应对此高度重视,深刻汲取教训。切实增强法律意识和风险意识,恪守职业道德,在执业中自觉抵制不正当竞争行为。省注协各部室主任也分别作了发言。

  会议要求,有关事务所要进一步加强整改,制定有效措施,不断完善质量控制制度。要配备专业人员从事风险控制,真正将风险控制落到实处。省注协将对违规现象加大查处和责任追究力度,探索建立不正当低价竞争预警系统,创新和实施网络举报及监控体制,完善行业自律监管机制。要继续通过定期通报、集中约谈和现场办公会等措施,实现监管工作的动态化和常态化,把巩固约谈成果,督导《承诺书》落到实处,会上还确定了下个月约谈会的地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