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今天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代账行业迎来政策春风

发布时间:2013-06-24 来源:中国会计报  阅读次数:

  各种信号显示,代账行业正在迎来政策春风。

  继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代理记账机构普查工作后,财政部又于近日(7日)发布《关于加强和改进基层会计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其中一大亮点即是明确要求规范代理记账行业发展,积极探索对代理记账机构的政策扶持。这也从另一个角度对代理记账行业在经济发展中的积极作用给予了肯定。

  帮助小微企业多

  在小微企业中,会计跟老板闹意见的事时有发生,有的会计表现得十分随意,会悄无声息地卷走公司的公章和好几年的账本。

  吃一堑,长一智。发生这种情况时,公司多半会转而求助于会计代理记账公司。这是记者从多家会计代理记账机构了解到的情况。

  在财政部门审批登记的正规代理记账机构,实际上也是一种信用担保中介,因为即便提供代账服务的经办人员离职了,公司也不用担心账本丢失。

  重庆市财政局会计处处长左良伦表示,会计主管部门已经意识到代理记账机构在规范市场经济行为方面所发挥的作用。代理记账行业被称为经济发展的“润滑剂”与“助推器”,对小微企业而言,除了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其规避风险之外,代理记账行业还能提供其他可以让小微企业动心的服务。

  记者了解到,目前会计代理记账机构的客户就是小微企业,会计代理记账机构的很多特质正好符合小微企业的实际。

  首先,会计代理记账机构很重要的一个特征是收费较低。小微企业聘用专职会计需每月支付3000元以上,而聘请会计代理记账公司的费用不到其1/3。据部分省市对当地代理记账行业的调查结果显示,代理记账行业普遍收费较低,委托单位每月每户代理记账业务收费标准在1000元以下的占据多数。因此,会计代理记账机构的存在,可以帮助小微企业降低运营成本

  其次,代理记账机构还能为小微企业提供一些“贴身”服务。

  北京春雪会计服务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关作琴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小微企业在尚未注册之前就找到会计代理记账机构。

  “我们会为这些企业制定财务制度,根据不同的行业特性为企业设立会计科目,帮助企业建账。”除此之外,关作琴可能还会应企业要求,在了解企业的成本支出、经营状况和预期收入之后,为企业制定财务预算。有时候,企业还需要会计代理记账机构提供人员配备建议等。

  简而言之,从一个小微企业的诞生到正常运转经营,会计代理记账在任何一个时点都可以介入,从而成为其长期合作伙伴。

  政府引导扶持需求大

  代理记账行业前景可期,然而,目前行业的一些现状不免让人有些灰心。

  此前,记者对代理记账行业进行系列调查报道,其中,就有受访者反映“地下”代账机构以及个人代账行为严重挤占市场空间,扰乱价格秩序。

  所谓“地下”代账机构以及个人代账都尚未经过财政部门审批登记,如果出现工作失误,很难保证承担后续责任,那么,这就与上述会计卷走公章和账本的个人行为给公司带来的风险并无区别。

  另外,会计代理记账机构收费较低的确适应小微企业的现实需求。但是,记者致电北京一家已通过财政部门审批且已存续10多年的会计代理记账机构时,其负责人表示或将退出,原因是行业低价竞争,微利经营让人沮丧。

  正是充分了解到这些问题的存在,财政部在《指导意见》里要求,基层会计管理部门要加强规范代理记账行业。

  实际上,如何规范代理记账机构也是难点。此次,财政部在大量调研之后,理出了一个管理思路:协调相关部门建立和优化代理记账机构的设立流程,加强审核力度,着重审查从业人员资格,防止出现从业人员挂名、兼职等现象;做好代理记账机构相关信息的变更、备案工作;定期公布取得代理记账许可证书和按时备案的代理记账机构名称等相关信息;联合有关部门加强对本地区代理记账机构的监督检查,健全代理记账机构退出机制,对未取得代理记账许可证书的中介机构或个人非法开展代理记账业务的,应严格查处并予以公告,督促其依法申请代理记账许可证书或加入代理记账机构开展业务。

  这样做的目的主要就是为了清理“地下”代理记账机构和个人代理,规范整个行业的发展。

  记者从上海市财政局了解到,上海已经将所有具备代理记账资格的单位名单全部上传到上海市财政局的官网上,以便查阅。最近上传的是截至今年4月30日的合规会计代理记账机构名单,共942家。名单按照行政区进行列示,包括会计代理记账机构的名称、业务负责人、办公地址、邮政编码以及取得代理记账许可证的年度。

  记者还发现,北京市财政局的官网上也提供了对合规会计代理记账机构的查询服务,使用者既可以进行名称查询,也可同时进行许可证年度查询,很方便。

  另外,充分了解到代理记账行业生存难、从业人员素质良莠不齐等问题后,财政部要求各基层会计管理部门采取多种形式宣传代理记账工作,推动小规模企业、个体工商户及其他小型经济组织选择代理记账服务,积极引导代理记账机构面向乡镇开展服务。同时,针对代理记账机构从业人员开展以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小企业会计准则、代理记账机构管理等为主要内容的培训,提高代理记账机构服务质量。探索建立政府购买代理记账服务制度。

  这些扶持政策深得人心。包括九星财务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在内的会计代理记账机构都纷纷向财政部门提出培训方面的需求,以使其更好地服务于小微企业。

  另外,上海、江苏扬州市、山东青岛市、湖北武汉市汉阳区、新疆乌鲁木齐市高新区、河南安阳市等地都在探索政府购买服务,希望实现小微企业与会计代理记账机构的双赢。

  目前,财政部启动的代理记账机构普查工作正在进行,其中上海市已圆满完成此项普查工作,部分省市也在汇总普查结果,这将为地方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并落实政策提供有力支撑。